整形外科-內視鏡拉皮

「內視鏡拉皮」長年以來人們不斷的汲汲追求著許許多多不老、抗老的方法。雖然在醫療科技如此蓬勃發展的今日,讓以往許多的『不可能任務( Mission impossible)』都變成了真實,讓歲月的痕跡暫停出現在臉龐,但一直無法克服的就是『地心引力』。人們的皮膚組織終免不了要向大地屈服,開始有鬆弛下垂的現象。臉部常見的癥候有眼尾外側的眼皮下垂、脂肪外移或萎縮,眉毛下降,眉眼之間距離變短,五官糾結在一起等等讓人顯得老態沒有精神。

現今琳瑯滿目的回春抗老化微整型方式,雖可暫時改變一些老化的癥候,但對『地心引力』效應終是無法有效對抗,唯有拉皮手術可以有效回復『地心引力』造成的鬆弛下垂的現象。


傳統拉皮是從頭頂上或耳前施行約30到40公分手術切口,再用傳統器械剝離下垂組織,將組織提高固定,切除多餘組織,回復至年輕時之位置。缺點是傷口很大,手術過程較會出血,術後血腫情況較嚴重,傷口部位易傷害毛髮,恢復時間長。


內視鏡拉皮術則是利用頭皮部四至五個小切口,在內視鏡的引導下實施如傳統手術的組織剝離過程,再將組織提高回復至年輕時之位置。其不同於傳統手術的優點就在於手術傷口小、出血量少,浮腫小,疼痛也小、毛髮傷害亦少,所以復原期短。一般較適合於皮膚輕度鬆弛的情況。對於額部拉皮案例,它可在局部麻醉下施行,術後不需住院。術後約7至10天就可以化妝重新回到工作崗位,無傳統手術後頭皮腫脹及麻痛的困擾。


維持效果:

內視鏡拉皮和其他的整形手術一般,不可能永遠維持效果,更無法長期對抗『地心引力』。通常術後效果約可維持四、五年以上。如果配合好的生活飲食習慣與適當的運動和正確的皮膚防曬保養,其維持效果可能更久


術後護理:

術後48小時內多做冰敷,術後約二天後改成熱敷,幫助消脹去瘀即可,7-10天拆線。腫脹淤血一般在二、三週內消除。術後一週內睡覺宜抬高頭部,手術後初期宜減少水份 攝取量,以免眼睛周圍腫脹。